上海海洋大学第十届蟹文化节暨2016年全国河蟹大赛顺利落幕

发布者:陆奇巍发布时间:2016-11-17浏览次数:108

由上海海洋大学主办、我园承办的上海海洋大学第十届蟹文化节暨2016年“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于1115日在南京路步行街拉开帷幕,大赛上来自上海、江苏、安徽、浙江、江西、山东、河南等地近70家养殖单位选送的1900余只河蟹角逐全国河蟹产业界的“奥斯卡金奖”。本届蟹文化节除了延续往年传统进行的全国河蟹大赛外,还首次打造了全国河蟹博览会(论坛),从而集中展示各省市区河蟹发展最新成就,将河蟹优质产品全方位推介宣传,搭建合作和交流平台。




  


2016年由于受洪水、气候等因素影响,全国河蟹主产区(长江中下游)的养殖生产受到了较大影响,产量和规格呈现出“双降”特征,即产量估计下降约5-10%,全国商品蟹平均规格下降约10-15%,尤其是今年大规格商品蟹极为紧俏,特别是45以上公蟹,35以上母蟹可以说是一蟹难求,价格自9月份开捕以来一直在高位运行。普通规格商品蟹由于受产量影响和大规格商品蟹的价格拉动,价格也有一定程度上扬,今年蟹价总体上比2015年高30%左右,对老百姓消费带来一定影响。尽管产量有所下降,但由于蟹价较高,养殖户的总体效益较为平稳。令人高兴的是,今年全国各地河蟹的总体质量好于去年,品质较以往有所好转。概括的说,今年全国河蟹产业呈现出“双降一升一平一好转”的特点,即规格和产量下降,价格上涨、效益平稳、河蟹品质较去年有所好转。

 


本届全国河蟹大赛突出团体优势、淡化单项冠军。由于本世纪以来,河蟹综合生态养蟹技术的发展和推广,现在全国各地的湖泊、池塘、河沟等水体都能够生产出一大批规格大、品质好的大闸蟹。这些大闸蟹在外形和内在品质上无法有效区分。因为都是中华绒螯蟹同一个物种,就是在不同的水体中饲养成而已。“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以突出河蟹的整体实力和团体优势为主,淡化蟹王和蟹后等单项冠军。参赛单位需提供雌雄河蟹各14只,共28只大闸蟹。所有评比参数采用上海海洋大学开发的“全国河蟹大赛评比软件系统”,由计算机在综合参赛河蟹体重、壳长、肥满度和个体差异后打分,从高到低排序来确定金蟹奖。在金蟹奖中由专家根据色泽、气味、口感等性状评选出最佳口感奖。为鼓励全国养蟹单位推广应用优质种源,全国河蟹大赛还设立了最佳种质奖。

 

此外,在这次全国河蟹大赛中,每个参赛单位的河蟹均经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的水产品安全实验室的食品安全性检验,保障参赛河蟹的“舌尖上安全”。园区在此次蟹文化节的承办过程中,了解到学校专家、企业及蟹农等方面的不同需求,为其搭建了后续合作对接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