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为科技成果转化“松绑”

发布者:陆奇巍发布时间:2016-11-25浏览次数:36

  

 上海将通过地方立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本月上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召开,对《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草案)》进行一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主持全体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科委主任寿子琪所作的关于 《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草案)》的说明和解读,以及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陈克宏所作的相关审议意见报告,并对条例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据介绍,《条例(草案)》共7章39条,除总则和附则外,分为“成果转化”、“服务机构”、“保障措施”、“技术权益”、“法律责任”。《条例(草案)》立足本市科创中心建设的定位,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为科技成果转化“松绑”;同时,有效对接上位法,吸收、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强化制度创新:明确科技成果完成单位处置自主权,解决“产权之惑”,调动高校院所转化积极性;细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的作价投资方式,明确多元化路径;明确担任领导职务的人员奖励制度和勤勉尽责制度,激发各类别、各层次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在审议中,委员们就明确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概念、突出和强化企业主体作用、促进科技专业服务机构的培育以及成果转化收益奖励标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胡平西委员建议,要搭建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互联网平台,及时对接动态信息,让市场真正发挥主导作用;张民选、金放等委员建议,在法规中应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概念统称在一起,社会科学领域的相关成果转化也适用于这个法规。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群、姜斯宪、蔡达峰、郑惠强、吴汉民、洪浩、薛潮等出席会议。副市长时光辉、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列席会议。

相关链接

  

1.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公告

http://www.stcsm.gov.cn/xwpt/gzdt/346426.htm

2.关于《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草案)》征求意见有关事项的说明

http://www.stcsm.gov.cn/xwpt/gzdt/346427.htm

3.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草案)

http://www.stcsm.gov.cn/xwpt/gzdt/3464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