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国家大学科技园2016.11月份简报

发布者:陆奇巍发布时间:2017-02-08浏览次数:1283







上海洋国大学




11(33)


行政2016125


园区科协举办技术创新的观念与方法讲座

为了充分发挥园区科协在学术资源和技术资源方面的优势,让园区企业更多地获得不同层面的知识与理念,园区科协于114日上午举办了一场关于技术创新的观念与方法的讲座,邀请到宝钢集团技术业务专家、宝钢股份首席研究员、高级工程师郭朝晖博士。讲座由园区科协负责人马雪纯主持, 20多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郭朝晖博士从创新的观念与概念、创新认识的需求、创新认识的方法及创新认识的创意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创新思维、创新理念、创新方法的重要性。目前国内的技术创新存在很多问题、现状与需求存在很大矛盾,这就要求从事技术工作的年轻一代要树立积极向上、刻苦努力、不畏艰难的态度,认真深入地独立思考问题,想出好方法、造出好方法;正确地做事、做正确的事;不断追求高质高效的创新方法。郭朝晖博士引用历史典故、现实案例让大家浅显易懂地明白了此次讲座内容的背景和针对性。

讲座结束,多位企业员工热烈地与郭朝晖博士展开互动,提出各自对技术创新的看法以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郭朝晖博士一一做出了分析和解答。此次讲座得到了园区企业的一致好评,企业员工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同时也希望园区能够更多地开展此类讲座。未来,园区科协会不断发挥自身作用,与各方资源对接合作,更多地为园区企业带来优质的信息、对口的知识以及专业的学术。

(马雪纯 供稿)


上海海洋大学徐瑶玲总会计师一行参观调研临港园区

2016111日下午,上海海洋大学总会计师徐瑶玲、财务处处长王宪怡、后勤处处长施永忠等一行赴海大科技园临港园区参观调研,园区总经理吴炯华、临港园区负责人陆奇巍接待并陪同参观了上海深渊科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食品热加工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园区几大产学研项目以及主要服务师生创业的海大众创空间。

徐瑶玲总会计师参观后对我园区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的肯定,并指出园区要做好整体规划,循序渐进,争取把科技园做好做强,同时上海海洋大学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园区建设,共同为学校师生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吴萌 供稿)


临港高校设备共享座谈会顺利进行

114日,上海临港新兴产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至伟一行两人来上海海洋大学调研交流临港高校设备共享平台开展工作。海大设备处处长殷曦敏,科技园总经理吴炯华接待了一行。

沈志伟总经理介绍了自2015年以来开展的临港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设备共享的情况,希望在2015年企业基础上进一步与临港重点高校展开合作,将高校研发、试验、检测等设备纳入其平台之中,同时该平台也建立了临港高校工程设备实训基地,欢迎我校安排学生前去实训交流。

吴炯华总经理对该平台为企业提供的帮助表示肯定,并希望在该平台的基础上可进一步推进高校与企业产学研项目的开展。殷曦敏处长介绍了我校主要学科及其相关重点试验设备,并对该平台提供公工程设备共实训基地表示欢迎,认为其于临港智能制造定位相吻合,我校也会安排师生积极参与。最后,双方表示后续将加强联系,对于平台遇到的问题加强沟通,促进平台各项工作的开展。

(陆奇巍 供稿)

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园区特色项目受到关注

111日至5日的以“创新、智能、绿色”为主题的2016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我园组织多个在孵项目参加展示,一系列创新产品吸引了众多观展者的关注。

大吉升泰微水景生态缸

在充满金属机械的工博会现场,上海笙墨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的生态水景缸让人眼前一亮,在透明的玻璃缸中,清澈的水、精致的山石,鱼虾穿行其中,灵动的水草随着水流飘摇着,宛如一个真实灵动的“水底世界”。 笙墨公司运用自然界中最天然,最质朴的各类植物组合搭配,使景观内自成成熟的生态系统,极大得减少了日常维护的时间,在提供最完美的自然风光和水族生态的同时,也解决日常管理费时费力的麻烦,可满足忙于工作、却又渴望接近自然的客户。

全可清甜型小龙虾

个头如手机般大小的小龙虾在工博会现场备受关注,与市场上普通小龙虾不同,上海惒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的小龙虾鳃丝雪白、虾黄饱满、肉质有弹性。公司通过构建“水下园林式”虾蟹生态混养模式,确保养殖过程水质达国家Ⅱ~Ⅲ水质标准,养殖全程零用药,虾蟹产品零农药、零抗生素、无重金属残留,公司形成了一套虾蟹生态养殖的集成技术体系,在池塘整治、池塘生态系统营建、增氧方式、水质管控、饲料投喂、成品育肥等方面均有独到的设计与关键措施。

微蜜——可以嚼的蜂蜜

微蜜是由上海夙愿食品有限公司研制的食用固体蜂蜜,公司基于创新食品理念:使用了全天然植物提取物,结合新型食品制作工艺,开创全新客户体验。采用石花菜、魔芋为原料,改进提取工艺,按比例混合固型。添加吉林白蜜,并采用新型填充工艺,使其蜂蜜含量高达50.31%。提取山药活性成分,其中的薯蓣皂苷能最大化发挥原料的解燥功效,更能通畅肠道。

太阳能屋顶智能控制系统

个数十平米的露台,经过上海锦杉科技有限公司的改造,就可以把露台变成现实版的“开心农场”,通过太阳能屋顶、控温系统、灌溉系统打造成智能的蔬果菜园,无论是出差还是旅游,都可以随时随地用APP通过互联网的云端技术监控、控制。

(陆雪骏 供稿)


外省市交流考察团参观园区职工服务站

在杨浦区总工会、定海街道总工会的带领下,园区工会主席李嘉海、副主席马雪纯分别于1027日、1111日接待了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总工会交流考察团一行30多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总工会交流考察团一行40多人对我园职工服务站的参观交流。

两批交流考察团的人员在参观了我园的职工服务站后,不仅对我园职工服务站的场地环境、硬件设施等赞不绝口,更对职工服务站为职工提供的各项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到服务内容、服务项目,小到职工书屋、急救药箱,无不体现了职工服务站对职工需求的关心和体贴。很多参观人员都不断询问我园职工服务站的工作开展情况,交流互动颇为热烈。

我园是杨浦区首批建立职工服务站的单位之一,区总工会、定海街道总工会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和肯定我园职工服务站的服务工作。此类外省市交流考察团的来访也是对我园职工服务站工作的一种肯定,是非常好的学习借鉴机会。我园职工服务站也将在日后的工作开展中,更周到、更细致、更全面的服务好职工,真正成为职工的舒心小“家”。

(马雪纯 供稿)


扬州市邗江区服务业发展招商局一行到园区洽谈合作事宜

2016118日,扬州市邗江区服务业发展招商局苏剑局长、吴国民副局长、蒋建春主任以及中信银行上海大宁支行衣学政行长到园区调研并洽谈合作事宜,园区李嘉海副总经理及科技服务部相关人员接待了双方一行。

李总首先介绍了上海海洋国家大学科技园的组织架构及创新创业、技术转移转化等几大服务体系,并将园区目前对外合作模式进行了详细说明。园区目前与上海市其他各区及市外沿海地区开展合作,拟建立上海海洋国家大学科技园分园区,将总部及临港园区有需要的和溢出的企业及时分流入驻分园区,形成以总部为中心,以分园为辐射的“海洋经济圈”。

苏局长表示听取了李总的介绍,对海洋科技园的内涵、外延及未来发展趋势走向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如同上了一课。扬州当地有不少好的政策,希望通过园区引进好的项目,使得好项目能享受到当地相关政策。同时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能加强与园区在人才引进、招商引资、技术转移等方面的合作。园区表示愿意与扬州市邗江区形成长期合作机制,达到稳步共同发展。

(康鸿轩 供稿)


上海海洋大学第十届蟹文化节暨2016年全国河蟹大赛顺利落幕

由上海海洋大学主办、我园承办的上海海洋大学第十届蟹文化节暨2016年“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于1115日在南京路步行街拉开帷幕,大赛上来自上海、江苏、安徽、浙江、江西、山东、河南等地近70家养殖单位选送的1900余只河蟹角逐全国河蟹产业界的“奥斯卡金奖”。本届蟹文化节除了延续往年传统进行的全国河蟹大赛外,还首次打造了全国河蟹博览会(论坛),从而集中展示各省市区河蟹发展最新成就,将河蟹优质产品全方位推介宣传,搭建合作和交流平台。

2016年由于受洪水、气候等因素影响,全国河蟹主产区(长江中下游)的养殖生产受到了较大影响,产量和规格呈现出“双降”特征,即产量估计下降约5-10%,全国商品蟹平均规格下降约10-15%,尤其是今年大规格商品蟹极为紧俏,特别是45以上公蟹,35以上母蟹可以说是一蟹难求,价格自9月份开捕以来一直在高位运行。普通规格商品蟹由于受产量影响和大规格商品蟹的价格拉动,价格也有一定程度上扬,今年蟹价总体上比2015年高30%左右,对老百姓消费带来一定影响。尽管产量有所下降,但由于蟹价较高,养殖户的总体效益较为平稳。令人高兴的是,今年全国各地河蟹的总体质量好于去年,品质较以往有所好转。概括的说,今年全国河蟹产业呈现出“双降一升一平一好转”的特点,即规格和产量下降,价格上涨、效益平稳、河蟹品质较去年有所好转。

本届全国河蟹大赛突出团体优势、淡化单项冠军。由于本世纪以来,河蟹综合生态养蟹技术的发展和推广,现在全国各地的湖泊、池塘、河沟等水体都能够生产出一大批规格大、品质好的大闸蟹。这些大闸蟹在外形和内在品质上无法有效区分。因为都是中华绒螯蟹同一个物种,就是在不同的水体中饲养成而已。“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以突出河蟹的整体实力和团体优势为主,淡化蟹王和蟹后等单项冠军。参赛单位需提供雌雄河蟹各14只,共28只大闸蟹。所有评比参数采用上海海洋大学开发的“全国河蟹大赛评比软件系统”,由计算机在综合参赛河蟹体重、壳长、肥满度和个体差异后打分,从高到低排序来确定金蟹奖。在金蟹奖中由专家根据色泽、气味、口感等性状评选出最佳口感奖。为鼓励全国养蟹单位推广应用优质种源,全国河蟹大赛还设立了最佳种质奖。

此外,在这次全国河蟹大赛中,每个参赛单位所选送的河蟹均经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的水产品安全实验室的食品安全性检验,保障参赛河蟹的“舌尖上安全”。园区在此次蟹文化节的承办过程中,主动走访相关学校专家、企业及蟹农,了解其各个方面的不同需求,为其搭建了后续合作对接的交流平台。

(康鸿轩 供稿)

复旦大学北欧中心到园区调研访谈

20161116日,复旦大学北欧中心博士后研究员王黎到园区调研,针对大学科技园的建设规划及发展瓶颈等问题进行访谈,园区副总经理李嘉海、科技服务部佘小宇等人参与了此次访谈。

访谈从园区的基本情况开始,李总从园区的发展历程介绍至未来的发展规划。同时王博士也介绍了她所了解的北欧相关大学科技园的发展情况,与国内有所不同的是,芬兰部分高校已将大学生创业作为必修课程在课堂中讲授,为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如何找市场、找客户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与支撑。她还提到,由国际科技园协会组织的一年一度的国际科技园年会,较少有国内科技园参加,其实每年一次的年会是很好的将国内项目与国际对接的平台,是与国际相关行业沟通的机会。

此次访谈接近两小时,双方互相了解到国内及北欧相关国家的科技园发展现状及存在的共性问题,为开展全球大学科技园调研项目打下了基础,更为园区增加了与国际接轨的又一个通道。

(康鸿轩 供稿)


园区组织“财务会计及纳税筹划知识”讲座

为了不断提高园区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入驻企业,增强初创企业对于财务会计和纳税筹划知识的了解,园区于1121日下午特邀上海殊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会计师陈文玲为园区在孵企业进行了一场财税知识的讲座,园区二十余家入驻企业的负责人、财务人员及园区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陈文玲老师多年从事企业会计工作并担任培训机构老师,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她先从基础的会计概念入手,对会计科目和会计要素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剖析,然后紧密结合具体案例,生动形象的展示了会计的复式记账方法,并现场亲自示范会计记账凭证的填制方法,最后针对增值税核算的“购、销、转、交”过程进行了一番深入浅出的讲解。大家兴致盎然,听得认真,议得热烈,学得起劲,并表示本次讲座加深了自身对财务会计知识的理解,同时也意识到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为更好地为我园区入驻企业服务,今后园区还将针对创业投资者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筹划不同主题,适时举办相关讲座,全方位助推园区企业的发展。

(吴萌 供稿)

园区总经理吴炯华受邀出席2016中国农业产业化研讨会并在会上做主题发言

1127日,由农业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及中国农学会主办的中国农学会农业产业化研讨会在福建龙岩召开。本次会议以“人力资源与企业做大做强”为主题,共计150余名专家学者及著名企业家集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农业企业人力资源工作先进做法、企业家创业创新的成功经验,以期促进农业龙头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更好地发挥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农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领军作用。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副司长、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总站站长、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王乐君,农业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胡义萍,农业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农学会信息处处长冀献民等。园区总经理吴炯华及科技服务部经理佘小宇代表园区出席了本次会议。

27日上午,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做了关于企业人才战略、人员组织结构、人力资源管理办法的主题演讲;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松德“现身说法”,以温氏集团为例,做了“调动员工积极性及企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的演讲。此次会议期间,大会还选举产生了中国农学会第四届理事会。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当选理事会会长。

27日下午进行的专题研讨环节中,我园区总经理吴炯华作了“国家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建设、众创空间运行的经验做法”的专题报告。就如何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背景下,在大农业框架下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以及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的建设,农业企业科研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科教企三方人才对接、众创空间运行的相关经验与参会各方做了深入的交流与分享。

会后,农业部相关领导专家关心询问大学科技园区创业孵化的发展情况,园区总经理吴炯华一一作了解答。参会的专家及企业家肯定了我园区在海洋水产产业领域做出的成绩,同时也认可了在大农业框架下,创业孵化平台对于农业产业化发展及相关农业科研人员培养所产生的积极作用。

会议期间,专家代表们在福建龙岩市委安排下参观了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富康农林发展有限公司铁皮石斛生产园区,随后又实地考察了福建优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食品加工厂并现场交流企业家二次创业、产品创新和人才管理、思想文化建设等工作。

(佘小宇 供稿)

全通金融谷与上海电缆研究所访问临港园区

1129日,上海全通金融谷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周艳平一行与电缆研究所、上海智能电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凯扬访问临港园区。

在园区总经理吴炯华的陪同下,全通金融谷和电缆研究所的相关负责人来到停泊在芦潮港码头即将再次起航的张骞号——我国万米级载人深渊器彩虹鱼号科考母船,参观了“张謇”号上的救生设备、科考设备、实验室、驾驶台等。

考察团一行还参观了位于临港海洋科技创业园我校产学研基地的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及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渊中心主任崔维成教授介绍了11000米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和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建设的有关情况。彩虹鱼市场总监杨宇介绍了该公司与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携手,开启彩虹鱼挑战深渊极限,探索深海世界的艰辛历程。

科技创新、科技进步,点亮了多少人的梦想。能将梦想按照计划的时间节点,一步步落到实处,是团队的力量、科学管理的结果,我们为这样的科学家、企业家感到骄傲和自豪!

(宋娟 供稿)

园区组织“上海市居住证办理及积分申请介绍”讲座

自本市实施居住证制度以来,在人才引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园区企业, 企业服务部于20161130日下午在上海海洋科技园会议室召开了关于“上海市居住证办理及积分申请介绍”的讲座。

本次讲座由园区企业服务部余宏组织,邀请了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大客户主管沈哲明老师。沈老师精于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人力资源风险管控,并且有非常丰富经验和的阅历。讲座中沈老师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来自多家企业的参会代表介绍了个人申办居住证以及首次申请居住证积分的基本流程及材料,同时讲授了居转户办理所需的条件。整个讲座以理论辅以具体案例尤其是容易出问题的环节详细展开,并给出了解决方案。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沈老师又耐心仔细地解答了参会代表的提问。参会代表都表示本次讲座详实有效,讲座气氛热烈活泼,收获颇将没能前来的同事。

今后园区还将针对企业职工需求、国家及地方政策等方面筹划不同主题,开展相关讲座,以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助推企业更好的发展。

(章楠 供稿)

园区组织“四年既一世之金融之路”创业创新讲座

为了拓展大学生的创业知识,更好地让大学生了解就业现状,调动大学生的就业积极性,园区于1129日邀请高顿CPA大学生协议就业项目经理Leo Zheng在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校区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四年既一世之金融之路”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海洋大学科技园主办,上海海洋大学创业者联会承办,上海高顿教育有限公司协办。五十余名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郑老师多年艰苦创业,才达到今日的成就,他拥有高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师,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心理学硕士等多项头衔。郑老师先从自己大学时期的创业经历出发,介绍了自己和另两名合伙人的创业目标和计划,接着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为例,为大家讲述了他们对求职者的就业要求,也展现出现今就业的激烈性,最后郑老师讲述了自己以及当年的合伙人对现今大学生的就业看法,得出想要求得一份好工作既要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学习心态。

大家从郑老师的讲解中获益良多,并与郑老师进行热烈的讨论,加深了对创业与就业知识的了解。为更好地培养大学生的创业与就业能力,园区会适时举办相关讲座培训,给予创业大学生一些帮助与启发,为其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培养出一批有基础,有能力,更有思想的创业者。

(陆雪骏 供稿)



201611月份重点作】

 ※承办上海海洋大学第十届蟹文化节。

 ※创业实战营项目的开展。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跟进。

 ※组织企业参加上海国际工博会。

 ※众创空间办公家具、设备采购及网络的安装工作。



201612月份工作排】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跟进工作。

 ※渔业联盟南极磷虾项目对接工作的推进。

 ※众创空间装修验收。

 ※继续推进创业实战营项目的开展以及相关场地装修工作。



【招商动态】

11月底,园区入驻企业办理完成290家,18家相关手续办理中,8家洽谈中。其中注册资金达500万元52家、510万元3家、520万元2家、550万元2家、600万元3家、800万元11家、1000万元32家、1100万元1家,1118万元1家,2000万元7家、3000万元2家、5000万元4家、5100万元1家、1亿1家。



附:11月份入驻企业信息表

序号

企业名称

注册资金(万元)

产业领域

1

尽善尽美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500

企业管理

2

上海孔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1000

文化传播

3

上海印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100

教育科技

4

上海观庭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50

海洋科技

5

上海荔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00

信息科技

6

上海赢银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30

网络科技

7

上海棋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1000

网络技术

8

甄亮健康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1000

健康管理咨询

9

亮橙企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

1000

企业发展

10

上海丹艳服饰科技有限公司

1000

服饰科技

11

上海尊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1000

文化发展

12

上海猫袖科技有限公司

1000

科技

13

赤宝(上海)电子商务中心(有限合伙)

100

电子商务

14

上海鹿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000

信息科技

15

上海诺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10

软件科技

16

上海拉托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00

网络科技

17

上海申势广告有限公司

100

广告

18

上海不健不散健身有限公司

45

健身

19

艾珀耐特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500

科技

20

上海町丰商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2000

商务咨询

21

上海昀鲜商贸有限公司

20

商贸

22

上海腾强企业登记代理有限公司

30

 企业登记代理

23

晶盈(上海)家具有限公司

100

家具

24

上海明以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100

商务咨询

25

上海复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100

文化传媒

26

上海励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100

电子商务

27

上海亿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100

文化传媒

28

上海创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500

信息科技

29

上海赴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300

电子科技



【区域要闻】

双创航船上,众人划将没有看客

 ——杨浦区区委书记李跃旗专访

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市领导到杨浦调研时,经常强调“一张蓝图绘到底”。杨浦区党代会报告中,“一张蓝图绘到底”作为牢牢坚持的战略定位。我们采访杨浦各级干部时,这句话也成为他们的“口头禅”。这句话的含义是什么?


李跃旗:13年前,杨浦区委提出由“工业杨浦”转型到“知识杨浦”,到今天转型为“创新杨浦”,杨浦走出了一条老工业城区的转型升级之路,也让广大干部群众尝到了甜头。这个过程表明,在创新创业的发展思路和理念引领下,杨浦各街道镇、委办局、企业集团都可以围绕“三区联动,三城融合”这张蓝图有所作为。

湾谷科技园

当下,杨浦在绘制一张怎样的蓝图呢?未来五年,杨浦的目标是,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深化“三区联动”、“三城融合”,建成高水平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创新型示范城区、更高品质的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让杨浦人民生活更美好。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杨浦将通过三个“新”来实现三个“转”:以科技创新来引领经济结构转型,以城市更新来带动城市建设转型,以自我革新来促进社会治理转型,杨浦“一张蓝图绘到底”,除了要实现科创的阶段性目标,还要为上海建设科创中心贡献杨浦的智慧,体现杨浦的作为。

杨浦滨江

双创:没有看客,同船划桨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创新创业”一直是杨浦的金字招牌。这块金字招牌如何提升“含金量”?


李跃旗:双创既是杨浦的重大使命,也是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所有区域内单位的共同机遇。双创就像一艘航船,在这艘船上,没有看客,只有同船划桨的人。双创不是自上而下地由政府一手包办,而是区域内各单位、各主体之间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联动,达到共同发展。

对政府而言,平台搭好了,氛围营造好了,大家就会来这条船上创新,谋求更大发展。希望形成这样一种局面:一个企业来到杨浦,它会思考,在杨浦怎样把握双创机遇,怎样有所作为;过去,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很多想做而无法实现的事情,今后在杨浦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都可能做成。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创新创业既要有“大象起舞”,也要有“蚂蚁雄兵”,杨浦如何为“大象”和“蚂蚁”提供广阔空间和舞台?

大连路总部研发集聚区

李跃旗:杨浦科创正在进行“西中东”全面布局,构建西部核心区、中部提升区、东部战略区。同时,还在布局“一廊、一圈、一谷、一园”和四大创新创业街区。通过“点、线、面”串联,支撑起杨浦创新创业新格局。

我们既要做好重点功能区商办用地的出让工作,确保有新的载体,为“大象起舞”留足空间;又要探索保障性产业用地用房的供给,成为“蚂蚁雄兵”的集聚地。

  杨浦最大的优势就是人才,包括重点高校的大学生,以及大企业当中二次创业的人员,他们是杨浦创新创业的“蚂蚁雄兵”,未来也可能成为“大象”。然而,中心城区较高的商务成本让不少创业者感觉到压力。区政府和区属企业将通过提高自持比例、强化运营管理等方式,想方设法降低各类成本,为创新创业者提供适宜的载体和空间。

 “扬声器”:无事生忧,有事无惧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怎样让创新转型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

李跃旗:如果说双创是第一动力,发展就是第一要务。未来,杨浦城市建设要实现新跨越,其中包括轨道交通、越江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城区管理要在原有基础上有新的突破;城区的品质要有新提升。杨浦还要建好“家门口的会所”--睦邻中心,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

旧改是杨浦最大的民生工作。杨浦今年提出的旧改口号是“决战平凉西”,在征收事务所,我看到那么多年轻、充满干劲的脸庞,看到基层工作人员满怀信心地宣誓,我就相信杨浦旧改一定能完成。10月底,杨浦“平凉西”旧改收官之战取得胜利。未来五年,杨浦将不断提高旧改征收水平,完成2.5万户,76万平方米,力争完成3万户,88万平方米的目标。

作为地方党委政府,在开展各项民生工作时,要以百姓心为心。民生工作做得如何,需以百姓的感受度为重要评价指标。推出一项举措,要考虑百姓答应吗?检验某项工作,主要看百姓满意吗?百姓有多少获得感?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听说杨浦干部有个工作微信群,名叫“扬声器”?

 新江湾城

李跃旗:“扬声器”这个名字是我建议的。这个微信群里,有区四套班子领导、各街道镇、委办局和企业集团负责人等100多人,一旦发现问题,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到现场解决。大家工作干得好的、不足的,都在这个平台晒一晒,无事生忧,有事无惧。这也是杨浦干部“一线工作法”的一个新平台。

 “四敢精神”:丰富新内涵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杨浦历来在干部中提倡“四敢精神”——敢于创新,敢于争先,敢于攻坚,敢于担当。顺应未来发展,“四敢精神”应有怎样的新内涵?


李跃旗:我到各处去调研,发现区里几乎每个委办局、每个街镇的会议室里都贴着“四敢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离不开“四敢精神”的坚守和弘扬。“创新”是对杨浦干部勇气和智慧的要求,杨浦要建设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要引领更多人创新,干部首先要有这样一种品质,并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敢于争先”体现进取精神,所有工作都要有走在创新发展前列的追求和魄力。现阶段的旧改等工作面临很多困难和矛盾,就需要干部“敢于攻坚”,发扬“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敢于担当”

光是工作上的担责,还包括在创新过程中宽容失败,敢于承担风险。 

于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深刻学习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把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转化为推动杨浦创新转型的生动实践;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抢抓机遇、大抓发展、狠抓突破,确保双创、旧区改造、滨江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积极推进。

(选自《解放日报》,有删减)

【喜讯】

经评审,我校技术转移公司已获批备案为上海市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此次评审是2016年的第二次,共有上海高校技术经纪有限公司等共计44家机构获批备案成果。

据悉,本次所有备案信息将于128日上传人保局数据库,各机构可以于1215日后前往各区人才服务中心办理人才政策事项。办理时,需携带《上海市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证书》及其他材料。如果有员工需要办理享受上海市创新创业中介服务人才居住证积分和引进落户备案的,请同时携带好其《上海市技术经纪人证书》和劳动合同原件。


辑:刘斐: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