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年报公示季来临,别让信用的小船说翻就翻

发布者:陆奇巍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482

园区各企业:

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54号),企业应当于每年11日至630,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报送上一年度的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未按《条例》规定履行公示义务的,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现公布一批因未及时年报,受到失信惩戒的案例。

失信企业法定代表人受牵连,三百万房贷批不下来

20166月下旬,一个闷热的午后,大雨将下未下。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北新泾所接待大厅里,工作人员小施正在指导参加消费维权调解的企业签署相关文书,并对一位企业负责人说:我刚查到您公司还未报年报,现在距离年报截止日期只剩7天,请尽快上网报送。那位负责人一脸茫然地反问:之前有收到过你们几条年报公告短信,企业为什么要年报,报了又有什么用?

这时,大门被推开了,一位阿姨风风火火地来到小施面前,扬了扬手中崭新的营业执照,气喘吁吁地说:年报也补报了,营业执照上的地址也变更了,快给我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吧。小施见状忙说:您先请坐,我可以为您办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等这位先生事情办完了,我再受理您的。

这位阿姨边打着招呼边高声说道:不好意思,我的事情特别急,我女婿300万的房贷就等这事情解决了,跑完这里我还有几个地方要去协调,多等一天就多一天的违约金啊!

原来,阿姨家近期购买了一套房产,离合同约定的产权过户期越来越近,但是向银行申请的房屋按揭贷款却杳无音讯,眼看着房价一天天涨,上家又以违约为由要撤销合同跳价,全家急的团团转,不知道哪里出问题了。上周阿姨家突然接到银行通知,得知阿姨女婿开办的公司因为没有按期年报,以及搬迁新址后没有办理变更登记无法联系这两种情形,于201510月被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异常经营名录,银行因此限制了法定代表人的个人信用,他们家的购房按揭贷款申请也被驳回。找到了问题的症结,阿姨第一时间赶到了北新泾市场监管所,详细咨询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相关手续,又风风火火地回去准备材料。

今天这位阿姨拿着新领取的营业执照和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材料,又来到北新泾市场监管所,小施核实材料后,依法为该公司办理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手续。

阵雨如期而至,扫走了些许阴郁和烦闷。阿姨的心情如同这天气,终于松快乐些,连忙道谢后,匆匆走出了接待大厅。

此时,还在考虑是不是需要报年报的企业办事人重新在小施面前坐了下来,认真地问道:请问年报怎么报呢……”



公司未年报,出国旅游被拒签

叮~听到短信提示音,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华路所干部邹盼盼放下手头工作,看了眼手机,上海市气象局下午17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申城气温骤降,面临雨雪寒潮天气,请市民注意出行安全。

外面这么冷,应该不会有人来办事了,收拾一下准备下班吧!邹盼盼看了看窗外,正想起身离开。

忽然,一名青年浑身湿漉漉地走进新华所,手里拿着一堆材料,神色紧张的问道:同志您好,请问现在还上班吗?我有急事想请您帮忙!

不要紧,您有什么事请说。邹盼盼引导青年坐下。

好的,谢谢同志。我是贵局辖区一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辛。事情是这样的,今年春节,我本想和家人一起出国旅游,便通过中介向目的地领事馆提交了旅游签证申请,因为之前我已有该国的多次出入境记录,所以我觉得应该不会有问题,可我昨天收到中介消息,说我被拒签了,这可急死我了。说着,李辛从手中翻出一页英文打印件,向邹盼盼介绍到:您看这段,拒签的理由说我名下公司is listed as abnormal,都说我公司不正常了!我多方打听,说是被拉黑了,做出决定的机关就是贵单位,所以今天赶快跑过来,想问问到底是怎么回事。

您先不要着急,我先看一下。说着,邹盼盼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海)查询确认,果然,界面上方的红色字体赫然印着该企业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经翻看记录,因没有参加2014年度企业年报该企业被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579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好的,我知道原因了。邹盼盼耐心解释道:您公司是在2014年成立的,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的要求,必须在2015630日前报送2014年度报告,逾期未报送就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那怎么办,需要交罚款吗?李辛低声问询道。

企业年报公示制度不同于原先的企业年检制度,它不要求行政处罚。见李辛面露欣喜,邹盼盼继续解释,它更多地体现在信用惩戒上,譬如之前有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之后在申请银行贷款、淘宝平台开网店时都受到约束,错失了交易机会。

那得赶紧移出来啊,我该如何申请呢,过程复杂吗?李辛担忧地问道。

分两步走,先登录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补报2014年度企业年报,再提交《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表》。邹盼盼补充道,另外,您公司成立日期为20141023日,还需要填报企业即时信息中的股东及出资情况。

说罢,邹盼盼便将《企业信息公示操作手册》发放给李辛,逐步指导李辛通过电脑现场填报。

噢,终于填报好了,这次多亏了您!李辛感激的说道,我这次是吃一堑,长一智,您放心,今年我一定按时报送。

房产中介虚假年报 买家购房受阻

201612月下旬,郑先生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原来,郑先生通过某房地产经纪公司购买住房,正在向银行办理按揭贷款,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业务员在电话里告诉郑先生,因为房地产经纪公司虚假年报被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致使其无法正常办理银行贷款。

郑先生顿生郁闷:房地产经纪公司信用异常,买家怎么也会受到影响呢?于是他心急火燎地去找房地产经纪公司了解情况。

在房地产经纪公司,法定代表人周先生听了郑先生的指责一时也云里雾里,便打电话给银行和公司财务核实情况,调查下来,的确是由于自己的公司在2015年报抽查中,由于财务年报填写资料有误,因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情形被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银行以房地产经纪公司经营异常为由,拒绝发放贷款。买卖双方签订的合同中的条款、付款约定不能按时进行,届时房地产经纪公司将面临买卖双方的起诉。

因为房地产经纪公司的原因,致使买家贷款资金不到位,房地产经纪公司法定代表人周先生对郑先生深表歉意。

接待完郑先生,周生生急匆匆去了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虹桥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接待了他,并对他耐心地说:根据国家38部门联合签署的《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银行贷款、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政府采购、获得荣誉称号等方面受到限制。不仅是对你们公司自身有影响,甚至会影响你们的客户。

周先生立即表态:今后我们一定重视年报工作,认真填写企业年度报告,这次给我们的教训太大了!

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该房产经纪公司更正了年度报告信息,顺利移出了经营异常名录,避免了被买卖双方对簿公堂的命运。

年报弄虚作假,企业无法开通支付宝账户

201611月的某一天,一位神色焦虑的女士来到了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仙霞市场监管所。她询问工作人员:我们公司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想要在淘宝上开设一家销售日本服饰的网店,目前在申请公司支付宝账号。但是在提交公司相关材料进行审核时,被告知我企业已被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企业异常名录,无法申请支付宝,驳回了我们的申请,你帮我看看到底怎么回事?工作人员示意女士坐下慢慢说,并按照盛小姐提供的营业执照,查询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海),系统显示该企业于20167月的企业年报抽查中,因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情形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不可能啊,盛小姐非常着急地辩解道,我们公司的年报信息都是真实的,怎么会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形呢?

工作人员又打开公示信息抽查系统,然后对盛小姐说:公示信息抽查结果显示,你公司年度报告中实缴资金已全部到位,而审计核查结果显示你公司实缴资金未全部到位,而且年报中出资时间也不正确,与公司章程约定的出资时间不一致,因此将你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盛小姐凝视了片刻电脑后,懊悔不及地说:都怪我!是我太大意了,随便安排了一位公司新进职员,也没有交代清楚公司实际情况,造成年报信息填报有误。那我现在应该怎么办呢?如何才能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呢?

您请公司财务进入企业公示系统打印一份《年报更正申请表》并填写完整,交至市场监管所,我们会给你们公司开通年报更正通道,然后你公司务必在15日内完成年报更正,并提交完整资料以及《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表》交至市场监管所,我们会尽快审批,帮你们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那我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后,是不是就不会影响我企业申请支付宝了呢?盛小姐问。

是的,可以按照正常流程申请支付宝。但是我还是希望提醒一下您和你们公司的财务人员,企业信息公示之后,社会公众都会对你们公示的信息进行监督,一旦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会对企业自身信用产生严重影响,所以一定要对自己填写的企业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负责,不要填虚假信息。工作人员提醒道。

好的,经过这次教训,我一定会提醒公司财务,认真仔细填写公示信息,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了。盛小姐回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