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国家科技园临港分园 创新梦想在这里生根 创业企业从这里起飞

发布者:陆奇巍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1518

  位于浦东新区临港新城海基六路的上海临港海洋科技创业中心里,有一处专属于海洋大学师生的众创空间——上海海洋大学国家科技园临港分园。在这占地近1400平米的空间里,如今正孵化着15家初创企业,图像识别、AR(增强现实技术)开发、系统集成、食品科技、电商、社交、水族造景,各类创业团队在这里碰撞、成长……


  以创促学以学助创

2014年,为了响应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帮助大学生更好地创新创业,原本位于杨浦区军工路的上海海洋大学国家科技园在临港建立起了临港分园(以下简称园区),专门为上海海洋大学的师生们提供创业及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形成了城区(杨浦)+新区(临港新城)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格局。

  园区更注重对学生创业的扶持,每年都与校内、校外的各类机构开展合作,举办各类创业培训营、精英训练营,帮助学生培养创新思维,挑选适合的项目给予帮助。创业的火花总是在碰撞中产生,园区又在共享区设立了近800平米的创业苗圃,专供初期的点子在这里生根发芽

  园区也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帮助创业公司在校园里寻找适合的实习生;老师也总是给予大力支持,邀请自主创业的学长来到课堂里宣讲。


  上海佳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于文驰就从中获益颇多。2014年于文驰硕士毕业后决定自主创业,运用所学从事AR(增强现实技术)、系统集成处理等方面的技术开发,原本就被毕业事宜缠得脱不开身的他在临港园区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很快完成了公司注册的一系列事宜。而当他的项目需要人手帮助时,信息学院的老师邀请他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创业的得失,吸引了数人加入他的团队,不仅解决了于文驰的燃眉之急,也让还在迷茫中的学弟学妹了解了信息技术的前沿运用和实际开发。

  在于文驰看来,掌握信息技术离不开大量的实际操作,许多学弟学妹觉得所学的知识没有什么用,是因为没有实际项目给他们操练,仅靠理论难以激发他们的兴趣。而科技园区搭起了初创企业与校园之间的桥梁,既用较低的成本解决了用人需求,又让象牙塔里的学子得到了一次真枪实弹的训练。

  帮助企业减负

  服务学生创业

  对于初创企业而言,场地成本无疑是一块很大的投入,每个月高企不下的用人成本和场地租金成了悬在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园区不但对独立办公室给予了场地扶持,更免费提供众创空间等各类场地给学生团队使用,园区内的网络也是无偿提供,这无疑大大节约了企业的初期成本。

  办公桌椅的购买可谓是初创企业身上的重资产,规模扩大了,搬迁场地时成了累赘,解散时又难以脱手处理。临港园区为众创空间、办公室都配置了完备的办公设施,团队只需要拎包入驻就可以开始办公,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在孵化器上,临港园区也给予了极大的扶持。不同于一般孵化器短则三个月长则半年的孵化期,临港园区为企业提供了半年至一年的孵化时间,让团队可以专注发展,更好地适应竞争的环境。

  为了方便学生往来,园区在学校的支持下每天开设四趟班车往返于科技园和校区。

  创业也要

走出去,引进来

  创业企业不仅要与学校加强联系,更要与同类创业企业相了解、相竞争。创业园区从建立初始就定位为具有海洋特色的专业园区,入驻的初创企业也大多具有海洋特色。每年园区都会带领入驻企业组队参加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在全国的舞台上与同类创业企业一较高低。

  今年在合肥举行的2017中国国际现代渔业暨渔业科技博览会上,科技园区团队可谓大放异彩。学生自主创业的清甜型小龙虾养殖、半开放式生态水族箱、食品安全快速检验技术,令参展、观展的嘉宾驻足了解。

  为了激励团队更好更快发展,园区制定了详细的考评制度每月对团队考评打分,并且公布前十名的优秀团队。这造就了一批金字塔尖的优秀团队,在园区鼓励下,他们积极参加各类创业大赛,在交流中取长补短。在各类创业大赛中园区企业都有所斩获。去年清甜型小龙虾团队曾一举收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实践赛金奖。

  园区也不时邀请创业大牛、科技大拿来做分享,畅谈创业得失,从心理状态、财务风险、法律意识等多方位交流,帮助创业团队避免误区。去年起,园区依托临港管委会举办首届临港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阶段邀请到了创投机构、优秀企业家、创业导师来到现场观摩,促成了天使投资人和风险投资人与参赛团队的直接交流。

3年以来,园区累计为数百家初创企业提供创业咨询、工商办理、场地租用等服务,并且成功见证了上海见寻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概率论轻社交)、上海光春信息科技(电商平台)、上海笙墨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生态水族箱)等一批公司的成长。

  在上海海洋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临港园区负责人陆奇巍看来,创业绝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三年的时间里陆奇巍见到了许多团队因为各种原因创业失败,但也见到了不少企业的成功。现在每个月都会有两三家企业申请入驻园区,陆奇巍和他的团队总是尽其所能服务好每一个到来的企业,或许这其中就有下一个独角兽企业。他们的服务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园区入口处,上海笙墨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赠送的造价不菲的生态水族箱便是明证,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科创企业从这里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