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米大赛

发布者:宋娟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40


“民以食为天五谷稻为先”——首届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论坛暨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和优质渔米评比推介活动落幕

1125日——26日,在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上海海洋大学等单位的支持之下,由中国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我园区承办的首届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论坛暨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和优质渔米评比推介活动在我校召开。本次比赛共吸引来自全国20个省的88家稻渔综合种养企业、近百个稻米品种参与评比和展出。

1125日上午830,本次活动开幕式于上海海洋大学图文信息中心104举行。开幕式上,上海海洋大学科技处杨正勇处长代表校领导向与会代表致欢迎辞;全国水产推广总站产业处朱泽闻处长介绍了联盟情况和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要求。活动组委会上海海洋大学刘其根教授对本次比赛的规则及公正性进行了说明。随后,各分会场活动依次开展。

优质渔米推介活动

早在1119号到23号期间,我校相关研究人员就已经开始了各项准备工作,首先是将寄来参与优质渔米评比的79份渔米样品按粳米和籼米组,寄送至上海市粮食科学研究所和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对渔米的食味品质和重金属含量等指标进行检测。25日活动当天,参赛渔米按粳米组和籼米组进行现场蒸煮,由来自农业部稻米及制品检测中心、上海粮食科学研究所、上海市农科院、餐饮界专业人士和上海海洋大学食品科学教授等组成的评委进行盲评打分。同时,优质渔米还由80名研究生志愿者,进行现场品尝,评选出最佳人气奖。

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

早上900,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分为AB两组在图文信息中心101102会议室同时展开,各参赛企业代表通过ppt讲述各自种养模式的创新性和特色,并向评委专家进行现场答辩,经评委打分决出排名顺序,并当场公布;每个小组前8名进入获奖名单,每组前4名进入下午的总决赛,角逐最终的6个金奖名额。

生态养殖水产专项路演

为进一步推进水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加速水产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25日下午,园区特邀我校生态养殖相关专家进行了专场路演活动。从渔米产学研销服务平台的构建与推广,到小龙虾养殖的经济效益分析(养小龙虾真的赚钱吗?)再到蟹稻共生与河蟹品质的调控,刘其根教授、王春教授和吴旭干副教授三位专家立足实际生活,结合实践经验,将专业知识与生活经验融为一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在场的观众奉上了一场知识盛宴。

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论坛

1126日,首届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海洋大学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党委书记、副站长张锋,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出席论坛开幕式,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方面专家学者、相关省份渔业主管部门、水产技术推广单位和稻渔综合种养企业主体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党委书记、副站长张锋,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等分别发表讲话,对与会各单位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目前所取得的成就表示了肯定,表达了将始终关心、关注、支持中国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的意愿。

论坛上,桂建芳院士作了《水产养殖模式变化及其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主题报告,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对《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通则》进行了宣贯,浙江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四川省水产研究所以及湖北、辽宁、浙江、安徽、江苏等省份水产技术推广单位作了专题报告,论坛还就我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园区紧紧围绕学校优势学科,大力推进学科成果产业化进程的又一重大举措。园区希望通过承办各类大型产学研销对接活动为各方提供信息交流、资源交换的广阔平台,以促进科技科研成果产业化,搭建科技成果由实验室到市场的桥梁。

(稿件来源:公众号:上海海洋大学科创小镇中国水产中国渔业报指点米津)【排名不分先后】

(统筹编辑:上海海洋国家大学科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