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领导与海洋大学水产专家赴部分省市进行渔农业项目对接

发布者:宋娟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35

为深入了解国内目前水产养殖行业生态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情况,同时积极响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的“必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的号召,近期,园区负责人李嘉海与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水产专家王春教授对国内渔农业作了大范围的走访调研并进行了项目对接。


园区负责人李嘉海(右)与海洋大学教授王春(左)在广东省清远市进行项目对接


上海海洋大学高级工程师王春老师与园区副总经理李嘉海贵州省安顺市进行水产养殖指导工作


园区副总经理李嘉海与海洋大学高级工程师王春在贵州省安顺市进行项目对接


此阶段项目对接主要有两个主题:一是对各地水产养殖模式的调研,二是与地方政府探讨共同构建现代渔农业园区平台的可行性。

对如下几个地区进行了以养殖模式为主题的调研:

1、山东省新泰市,目前已经投入50亿的光农互补光伏产业,后续还将投入近200亿,与当地政府及项目相关负责人就如何进行光渔互补产业模式是进行了探讨及研究;

2、江苏省连云港赣榆地区,调研并总结了新疆冷水鱼高体雅罗鱼养殖的成功经验,双方对如何将成功经验和模式更快更好地向其他地区推广作了深入讨论。

3、分别对江西省九江市鄱阳湖周边地区、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地区、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市及通州湾示范区、湖北省襄阳老河口市、广东省清远市、贵州省安顺市等地的生态与特色水产养殖进行了指导与培训。

此外,专家组先后与山东省新泰市、安徽省望江县、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市、通州湾示范区、湖北省襄阳老河口市、安徽省宁国市等地方政府从多方面深入探讨了共同构建现代渔农业园区平台的可行性。目前,已就园区与地方共同构建现代渔农业园区平台的问题分别与江苏省通州湾示范区管委会、湖北省襄阳老河口市、安徽省宁国市等地进行了前期对接。

  

国家目前出台了严格的江海湖泊水域的环境保护规定,对水产养殖户来说是一次机遇与挑战,此次调研结果总结认为需要从以下三种模式进行水产养殖的转型改造,并充分依托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水产养殖,对提高养殖户的经济效益有极大裨益:

  

一、标准化规模养殖

目前我国的水产养殖行业从业者多为散户,产业素质不高,而严重缺乏经济及技术实力的个体农户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引导根本无法通过密集、深化的劳动投入和资金技术投入实现集约化农业,难以抵御各类风险。因此,大力推广运用新技术,规模化养殖已然成为我国包括水产养殖业在内的农业重点发展方向。

近年来,国家对畜牧水产行业的规模化、标准化不断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了水产养殖业生产方式由过去的粗放模式逐步向“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的现代化规模养殖转变。另外,标准化示范种养殖顺应了当前国情农情,广大水产养殖行业从业者只需顺势而为,利用优越的政策环境,便能够享受到政府的相关政策扶持资金,从而使养殖行业的基础设施升级及标准化规模化的建设进入到良性循环,不断提速。

  

二、生态养殖

长期以来,我国农业投入品过量使用、利用率不高,导致农业面源污染严重。生态养殖是近年提出的一种新的养殖模式,相对于集约化、工厂化养殖方式来说,生态养殖是让畜禽水产品在自然生态环境中按照自身原有的生长发育规律自然地生长,而不是人为地制造生长环境和用促生长剂让其违反自身原有的生长发育规律快速生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不再满足于有没有肉吃,而追求什么肉可以更好吃,更多的注重在营养,口感,健康等诸多方面,而用集约化、工厂化养殖方式生产出来的产品品质、口感均较差的畜禽产品已不能满足广大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而农村一家一户少量饲养的不喂全价配合饲料的散养生态畜禽因其产量低、数量少也满足不了消费者的对生态畜禽产品的消费需求,因而现代生态养殖是解决国内农产品生产与市场供应的最有效途径。

完善的生态养殖模式对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污染能够做到减量化排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从而真正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环境保护和养殖业发展双赢。

  

三、特色养殖

普通养殖的销售价格基本上是透明的,而且利润也是摆在那的,同时受行情、疫病等的影响非常大,现在中国农业的发展也有更加精细化的、特色化的发展趋势,新、奇、特业已成为农业新的关键词。现在国内居民的消费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已经处在消费升级的阶段,所以大家消费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不再只是单纯的去感受产品的好坏,而是更多了一些精神层面的消费需求,所以依据地方环境特征,在某些特色养殖的基础上进行特色水产品的养殖,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高端客户,同时也可以打造优势的特色品牌,在极大程度上可以提高产品的附加价值,提高销售的利润。

  

上海海洋国家大学科技园未来将继续依托上海海洋大学“双一流”学科的科研经验与成果,加强对地方水产行业科技指导与培育,为水产领域的健康发展做贡献。


(撰稿&摄影:李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