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航海家——探寻海洋的秘密

发布者:宋娟发布时间:2018-08-06浏览次数:294

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在2018727日至29日组织学生在上海临港地区开展为期三天的“未来航海家”活动。园区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积极协助开展夏令营研学活动,利用学校资源,开展主题课程——探寻海洋的秘密。

729日一早,近四十名中小学生及航海博物馆、港城集团以及其他兄弟单位工作人员来到上海海洋大学,在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下,在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模拟中心开展海洋深渊之旅主题课程,工作人员向学生们介绍了海洋深渊的相关知识和“彩虹鱼”项目基本情况,学生们对于神秘的深渊世界表现出浓浓兴趣,也表达对科技发展默默奉献的科学家们深深的敬佩之情。

接下来,学生们参观了上海海洋大学水生生物馆,在一排排栩栩如生的水生生物标本前,工作人员向学生们详细介绍着这些水生生物。学生们置身于采用最新科普理念和现代化展示手段的水生生物科技馆内,仿佛身临大洋其境、与鱼虾为伍。

随后,学生们来到海洋渔业遥感GIS技术实验室,看着这一排排的电子仪器,他们都感到很新奇。工作人员向学生们简单介绍了各个显示器中反馈的海洋信息,学生们看着先进的仪器设备上显示的海洋实况信息都发出赞许的声音。

  

最后,学生们来到学校科教实训基地在渔船操纵模拟器操作室体验模拟驾驶渔船。工作人员介绍了操纵台上的按键功能以及渔船驾驶中应该注意的事项,然后指导学生们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船长。伴随着驾驶杆的推动,渔船在航道上驾驶,驾驶室里传来一阵阵的欢笑。

此次活动为园区首次与上海航海博物馆等兄弟单位合作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活动,在普及海洋科学、文化的同时,对于提升园区的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也有着重要意义。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园区会着力开展科普研学活动,将园区打造成高质量海洋人才培育平台。

撰稿:杜亨特;摄影:杜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