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园区赴上海临港新片区智能制造科创平台学习调研

发布者:宋娟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79

   2022年2月10日上午,园区、技转公司总经理吴炯华、副总经理陆奇巍、科技服务部经理宋娟、创新事业部经理朱伽、综合管理部经理郭艺等一行六人赴上海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进行学习调研,受到了副总经理赵勇、行政总监殷晓丹等的热情接待。


   上海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赵勇副总经理介绍,该平台围绕智能感知、智能作业、智能管控等领域,在嵌入式工业视觉、人机协同作业、数字化产线等研究方向取得诸多成果,持续发力智能制造共性技术研发与产业服务项目落地。着力打通“知识-技术-产业”之间的障碍和链路,孵化和推进了上海交通大学诸多成果转化项目落地临港。科研成果推广涉及航空航天、汽车、船舶海工、轨道交通、高端装备等国家重点行业企业,成为国产智能制造新兴力量。

   吴炯华总经理介绍了目前海洋生物医药临港科创平台运营、成果转化、投融资等情况。双方研讨如何依托学校科研、人才优势,利用临港新片区优先发展先进生物医药技术的政策优势,发挥上海药学会、上海市医学装备协会等优势,更好的打造海洋特色生物医药的创新、研发、转化平台,发挥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反哺科研创新、人才培育方面的作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形成有机衔接,突破传统舒适区,让科研变得更加市场化,也更有活力;破解企业技术难题,对有前景的、目的明确的企业推进产业化,助力国家重点行业企业发展。通过对上海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的调研,对运营海洋生物医药临港科创平台也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和目标,让平台日益成为连接产业界和学术界的桥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加速器,成为新兴产业的发动机。

  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是上海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而设立的首批5个功能型平台之一,目前,智能制造功能平台在临港新片区已拥有2万平方米的研发场所和6.8万平方米的产业化厂房。功能平台肩负着上海市科技创新“四梁八柱”工程之智能制造板块技术研发与转化的战略发展任务,目前已建成12个共性技术与系统解决方案研发中心,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合作建设中德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与英国国家智能制造未来计量联盟合作建设中英智能测量与质量工程中心,是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发与转化的先导中心、人才培育的重要基地,是临港地区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的核心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