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开展上海海洋大学第一届校园文创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宋娟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10

教育贵于熏习,风气赖于浸染。为浓郁校园校史文化浸润功能,在全校师生中营造关注校园、热爱校园、共建校园、讲好海洋故事的良好氛围,同时也为激发大学生的创意灵感,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高校人才培养和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在校艺术委员会指导下,党委宣传部、校史馆、科技园、团委联合推出2020年上海海洋大学第一届校园文创设计大赛。此次面向全校大学生征集与广大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紧密相关的校园文化创意作品。

 

一、大赛宗旨

荟萃海洋文化续写百年传承展现学子创意

 

二、大赛主题

心向大海共赴蔚蓝

 

三、大赛细则

作品应以上海海海大学的大学精神、历史文化、校园风物、学术经典等视角,选择适合艺术表达的元素及主题,通过再创造和设计,多角度全方位展现海大的文化风貌。投稿作品应创意新颖,融汇文化内涵、实用属性、艺术功效或收藏价值。

 

(一)参赛对象

上海海洋大学在校大学生(含本科生、研究生和国际学生)。

 

(二)参赛方法

1.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可(集体创作的作品填报作者最多5人,并在报名表作者名单签字栏中按顺序填写)。

2.每件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3.每件作品须填写报名表(附件一),打印签名后拍摄照片,递交电子版,发送赛事工作组邮箱。

 

(三)作品类别

1.“海大蔚蓝”平台宣传口号

2. “海大蔚蓝”吉祥物蓝鲸形象设计

3.创意产品:上海海洋大学校园纪念品

范围:包括学习、生活、工作场景下的各类日常用品、文具用品、装饰用品、工艺美术品、智能科技产品、产品包装等,以图文(可提供模型、多媒体)等方式体现的概念创意设计。最终设计需要考虑其实际生产在材质和造型等因素上的可实现性,以及产品落地后未来市场的制作成本和价格定位等因素。

4.创意纪录:多种形式的上海海洋大学校园文化纪录

范围:包括能体现海大校园文化、贴近校园主题的原创影视、图片、诗歌、精美推文、创意海报、动画、H5页面等。

5.综合创意:服务于校园生活的创新创意项目等。

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符合海大学科特色、校园社交、师生服务等类容的网站、APP、小程序以及创意想法。贴近海大校园生活的创意创新项目均可。

 

(四)作品提交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均为作者原创,通过实物、图片、视频或文字等方式,体现海大师生在治学为学等方面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具有良好的实用价值并与广大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紧密相关。作品设计风格类型不限,但应符合海大人文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法律和社会公德良俗。

 

1.宣传口号作品报名要求

1)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契合“海大蔚蓝”平台源自海洋,心向创业蓝海的精神内涵与价值追求。
2)词语凝练、格调高雅、寓意深刻,情感真挚。

3)能够振奋人心和凝聚士气,富有独特性和感染力。
4)每条作品限字16字以内。

5)每位作者提交作品限3条以内。

 

2.吉祥物“蓝鲸”作品报名要求

1)设计稿需包含有一个标准造型和3个衍生动态。

2)手绘图与电子版均可投稿,也可提交草图,但画面图像需清晰;请提交电子版本,格式为jpg(如手绘图请扫描),(A3尺寸,分辨率不低于300dpi)。

3)提交设计稿同时需写明吉祥物的名称和设计说明,要清晰陈述吉祥物形象的设计思路、理念和吉祥物名称的含义。

 

3.创意产品类作品报名要求

产品类作品提交jpg 格式文件(A3 尺寸,分辨率不低于300dpi),按此规格排版。版面应表现完整效果并配有文字说明。产品类作品入围后须递交实物、尺寸图方能参与一等奖评审。

 

4.创意纪录类作品报名要求

1)静态作品 

平面类作品以jpg 格式文件(A3 尺寸,分辨率不低于300dpi),按此规格进行排版;以psd或其他格式的设计原稿文件。版面应表现完整的效果并配有文字说明。
2)动态作品
   作品需提供分辨率不得低于1080p的视频文件,交互类作品需同时提供作品运行文件及源文件。

3)文案作品

作品需提供字数不少于200字的文案作品,并配有创作说明。

 

5.综合创意类项目报名要求:

项目报名需填写电子报名表并提交项目计划书,以PPT形式呈现。

 

(五)参赛费用

一律免收参赛费。

 

(六)奖项设置

征集作品通过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平台宣传口号选中者获最佳宣传奖(1名),从每个征集系列文化创意作品中各评选文化创新奖1项、最佳人气奖1项、3项传承奖,优秀组织单位奖5个,优秀指导教师奖10位,并颁发奖金和证书。

奖 项

奖 品

最佳宣传奖

1500元及奖状

文化创新奖

1500元及奖状

最佳人气奖

600元及奖状

传承奖

300元及奖状

优秀组织单位

奖状

优秀指导老师

奖状

 

主办单位将于2020年11月中下旬举办“上海海洋大学第一届校园文创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并开展校园文化主题系列活动。

 

(七)截稿日期

参赛作品报送截止日期:2020年5月24日

 

(八)作品出版

大赛获奖作品将编入《上海海洋大学第一届校园文创设计大赛获奖作品集》并积极组织出版。

注:工作组在上海海洋大学艺术委员会指导下开展赛事,对参赛作品有摄影、录像、出版、宣传的权利。参赛作品因抄袭、模仿等在展出、出版产生的任何版权或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者自行负责,工作组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九)大赛工作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海洋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201室

联系人:张亚琼   韩正阳

联系电话:021-61900161  

电子邮箱:tw@shou.edu.cn

 

(十)权利

参赛作品被采纳后,上海海洋大学共享该作品知识产权。

组织方对本次活动和评奖保留最终解释权。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上海海洋大学校史馆

上海海洋国家大学科技园

共青团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