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刘少军院士莅临我园区大通湖大闸蟹养殖示范区指导工作

发布者:宋娟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429

7月26日,湖南师范大学刘少军院士一行莅临园区大通湖大闸蟹养殖示范园指导工作,湖南省益阳市大通湖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宏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熊姣军董事长与我园区产学研负责人李嘉海热情接待并介绍相关情况。

 


在巡视了现代农业产业园中进行的“合方鲫”养殖、大闸蟹精养、“稻渔123”工程、“江海21”优质蟹种培育的工作示范后,刘少军院士表示:前几天刚与上海海洋大学王宏舟书记一行进行了沟通交流,希望以后与上海海洋大学在大闸蟹养殖与鱼类的混养模式上做些探索,并进行相关课题的合作,共同为推进大通湖区现代农业发展,尤其是稻渔种养模式创新方面做出贡献。


     据悉,“合方鲫”是刘少军院士团队研发的一种实用型水产新品种,也是综合种养模式优选品种之一,在莲田或稻田养殖,亩均可增收1500元至2000元。

 

刘少军院士临走时再三嘱咐:现代水产养殖一定要坚定走生态养殖的道路。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上海海洋大学专家团队在湖南大通湖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指导宏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大闸蟹池塘精养、“稻渔123”工程、“江海21”优质蟹种培育等项目上获得较大的进展,预计在今年底即可形成洞庭湖地区高温条件下大闸蟹养殖的模式标准与相关的技术规范,为助推大通湖区大闸蟹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据报道,《人民日报》以“乡村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走进乡村看小康)”为标题报道了洞庭湖畔大通湖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宏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稻蟹共生”的成效。 

 

刘少军(1962.07.06- ),男,汉族,湖南长沙人,博士,鱼类遗传育种专家;现任湖南师范大学教授,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从事鱼类遗传育种研究,在鱼类远缘杂交研究领域的理论-技术-产品方面做出了系统的创新贡献。攻克了种间生殖隔离难关,阐明了鱼类远缘杂交的主要遗传和繁殖规律;建立了一步法和多步法鱼类杂交关键育种技术;创建了一批源于远缘杂交的四倍体和二倍体鱼的可育优良品系;研制的4个优良鱼类品种获国家级水产新品种证书;首次证明鲤-鲫-金鱼杂交演化途径。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以及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和湖南光召科技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