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上海药学会海专会第十届学术年会在园区召开

发布者:宋娟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20

20211111日至12日,“上海药学会专会第十届学术年会暨第九届长三角海洋生物医药国际论坛”在园区召开。上海药学会负责人、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主委和副主委、以及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作为特邀嘉宾,园区、学校技术转移公司吴炯华总经理从建设背景、建设基础、建设内容、建设目标和建设进展等方面对“临港新片区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与在座各位专家分享交流了平台建设过程中的一些经验。

特邀嘉宾华东理工大学郑高帆博士从结核病的防治现状到怡莱霉素发酵工艺的优化对海洋来源强效抗结核抗生素ilamycin E发酵过程优化研究进行了介绍,通过优化发酵工艺,大幅度的提升了怡莱霉素的产量,并将发酵规模逐级放大至500 L生物反应器,有望面向市场实现规模化生产。

特邀嘉宾上海海洋大学侯春宇博士讲解了海洋生物胶原通过Fas/Apo-1信号通路诱导T细胞对关节软骨成骨免疫耐受的影响。选取鸡、大鲵和罗非鱼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比较三者的分子结构特征,胶原蛋白对关节软骨成骨免疫耐受的影响,分析不同来源的胶原蛋白氨基酸组成对T淋巴细胞免疫功能的差异,并将其与生物活性相联系,为之后的研究奠定基础。

上海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上海交通大学杨帆教授、海军军医大学肖凯教授、中科院药物所李序文研究员、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张军东研究员等人就2021年专委会的工作情况、发展方向与工作计划开展交流,并围绕如何提升专委会在国内外海洋生物医药的影响力、如何推动和提升上海海洋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发展等专题交流研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交流融洽。

    上海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主委,上海海洋大学吴文惠教授对专委会这一年从学术交流、科研项目、人才培养和科研获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核查。以促进上海海洋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发展为主旨,制定了2022年工作计划,希望委员们能更好的整合上海市海洋药物优质资源,促进长三角海洋药物协同发展,增强了国内海洋药物创新活力。

12日,召开了主题为“提升海洋药物源头创新,助力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会议,大会由上海海洋大学吴文惠教授主持。上海海洋大学方家松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王斌贵研究员分别作“深渊生物资源勘探获取的前沿技术体系研制开发进展”、“海藻卤代化合物及海藻内生真菌火星产物研究”的专题报告。两位海洋医药研发的顶级专家围绕海洋药物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发展线上给专委会委员们提供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

上海药学会负责人认为,举办本次大会,旨在促进海洋药物领域学者之间的合作,提高科研凝聚力和创新精神。期望海洋药物科技工作者勇担时代重任,继续推进“蓝色药库”开发乘势而上,为促进海洋新药重大品种产出,建成独具中国特色的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体系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