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大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 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嵊泗“人才飞地”工作汇报

发布者:宋娟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10

一、人才飞地基本情况

嵊泗“人才飞地”成立于2020年11月揭牌运营,位于上海临港新片区上海海洋国家大学科技园2号楼5层区域,园区与嵊泗海洋产业高度匹配,是国内首家具有水产、海洋特色的专业园区。紧邻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5所高校,科研人才资源丰富。嵊泗“人才飞地”包括展示区、公共休闲区、洽谈区、办公区等,布局了10间独立办公室、118个创业工位、1个会议室兼路演厅。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园区将利用大学科技园平台优势,发挥学校在海洋、水产和食品等学科的智力、人才资源,将其构建为“嵊泗特色+上海支撑”的海洋特色创新创业平台,打造成嵊泗在沪人才引进、招商引资、产业升级的重要窗口,为嵊泗引进高层次人才、高科技企业、高质量产业提供重要载体支撑,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二、人才引育工作

按照《浙江省人才分类评价认定办法》(舟人才办[2019]4号)及嵊泗“人才飞地”委托运营协议考核要求,园区为当地引入省部级领军人才1人,协助地方企业申报省青年人才2人,推荐申报市海纳计划3人。


三、企业引入及孵化工作

围绕嵊泗“人才飞地”海洋生物、港航物流、现代渔业、海洋新材料、海洋新能源、海岛旅游、数字海岛等海洋产业,引进并孵化企业10家,其中入驻飞地企业6家。“5313”对接项目2项。

园区为引入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从前期注册地址确认、线上注册办理、公章营业执照申领,再到后期税务办理、银行开户,园区致力于为企业提供精准化、简易化、高效化的服务。同时,部分企业需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进出口贸易证等特殊许可证,园区也做到一对一精准代办服务,减少企业负责人多次往返嵊泗与上海之间的时间成本。

序号

企业名称

注册时间

产业领域

1

舟山市罗迪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2020/12/10

海洋新能源

2

舟山一言明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2020/12/11

数字海岛

3

浙江申海科技有限公司

2020/12/11

现代渔业

4

春仔(舟山市)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2020/12/23

现代渔业

5

浙江果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2020/12/28

海洋新材料

6

舟山米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2021/4/28

数字海岛

7

舟山市驾来也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2021/6/30

驾校培训

8

舟山市惠渔科技有限公司

2021/6/30

数字海岛

9

舟山市佳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2021/6/30

现代渔业

10

舟山泓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021/7/19

港航物流


四、产学研合作及对接交流活动


(1)产学研合作


园区依托高校优势,共推进产学研合作1次,详细如下:

2021.2.18  上海海洋大学与嵊泗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就海洋可再生能源装备研发项目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


(2)产学研合作对接交流活动


2020年12月15日,园区协同飞地企业舟山一言明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赴枸杞岛进行调研交流,了解当地嵊泗贻贝联盟合作社的现状、痛点及瓶颈,双方互相交换了意见及想法。

图片

图片


2021年1月25日,园区协同帝玖供应链(上海)有限公司赴嵊泗县开展走访调研工作,就嵊泗县贻贝、大黄鱼等特色海产品的销售渠道、海鲜营销平台建设进行沟通交流。

图片

图片


2021年1月26日,园区赴南京汤山与江苏海洋大学朱明教授进行项目对接

图片


2021年3月10日,园区协同飞地企业舟山一言明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嵊泗政府办、组织部、国资委、养殖办、市监局等就嵊泗贻贝产业化的实质运行进行对接沟通。

图片


2021年5月10日,园区协同上海海洋大学曹宇博士一行就海洋可再生能源中基地建设问题与嵊泗县经信局进行对接。

2021年5月22日,园区与嵊泗县劳动局就博士后工作站建设进行对接。

2021年6月23日,园区协同宁波麒莎贸易有限公司与菜园镇就石油平台项目落地进行对接。

2021年7月15日,园区协同入驻企业舟山市佳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舟山市人才办就对于进一步企业的发展及未来的规划进行了详细探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