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2022年国际海洋生物医药高峰论坛暨上海海洋药物学术会议在临港成功举办!

发布者:宋娟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10

2022823-24日,2022年国际海洋生物医药高峰论坛暨上海海洋药物学术会议第十一届青年论文报告会在临港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创新海洋生物技术体系,推动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临港新片区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型平台、上海市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中国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上海微生物学会海洋微生物专业委员会主办,园区参与协办。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陈凯先院士、上海市药学会理事长陈红专教授、上海海洋大学江敏副校长、国家重点专项海洋生物技术领域专家组组长焦炳华教授、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孙筱和副处长、上海市经信委生物医药产业处徐文恺主任、上海市药学会刘丙龙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林厚文教授、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院执行院长王锡昌、食品学院院长谢晶、资产公司副总经理张建敏、园区总经理、技转公司总经理吴炯华、上海市药学会海洋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及来自上海高校、科研院所的140余位专家、青年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平台特聘专家、上海市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文惠主持,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上海市药学会理事长陈红专教授分别向大会致辞。江敏副校长代表上海海洋大学向前来参加此次学术会议的领导、老师和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从本次会议举行的必要性和对于上海海洋大学在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学科发展产生的重要影响方面作了发言,她指出上海海洋大学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学科领域众多,学校水产与生命学院、海洋科学学院、食品学院等专业学科的教育教学和科研创新涉及到海洋生物制药领域,下一步学校将立足国家重点研究领域,发展海洋生物医药,突出海洋特色,打造学术标杆,推进中国蓝色药业创建,填补科研空白。

 

平台特聘专家吴文惠教授主持开幕式

江敏副校长致辞


特邀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以合成生物学与大健康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他指出,合成生物学与大健康作为新兴学科,是未来合成生物学智造产品的一种颠覆性、低成本生产方式,前景非常广阔,可颠覆传统工艺、打破现有垄断,驱动传统产业向高端产业的转型升级,催生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

 

邓子新院士作特邀报告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陈凯先院士以生物医药创新前言、我国发展态势和若干思考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陈院士通过对生物医药创新前言及发展态势的分析,指出近年来我国生物技术药物研发和产业化已不断取得突破,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希望广大青年学者能紧紧抓住国际生物医药发展的趋势和浪潮,瞄准国际科技前言,迎头赶上。

 

陈凯先院士作特邀报告

 

上海市经信委生物医药产业处徐文恺主任围绕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现状和后续推进的策略进行解读。他指出,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产业创新要素集聚、企业链条齐备、综合配套优势明显。在各类研发创新要素加速集聚以及政策驱动下,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始终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并朝着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方向发展。

 

徐文恺主任作特邀报告

 

在此次会议中,上海市药学会为平台颁发上海市生物医药研发企业学术服务站铜牌,园区总经理吴炯华表示:学术服务站将在上海市药学会的指导下,依托海洋生物医药临港科创平台,立足临港新片区,围绕生物医药未来产业发展,按照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要求,充分发挥好平台学术服务站的功能,聚焦产研融合、协同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现代产业等方面,开展学术交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工作。

 

园区总经理吴炯华发表获牌感言

 

会议还举行了国际学术论文报告和青年论文报告,上海海洋大学祖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昊博士、西班牙武康大学Prof.Carlos、西班牙武康大学Prof. José38位青年学者分别就自己在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研究成果作了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围绕海洋生物资源、海洋生物技术、海洋生物制品、海洋创新药物、生物医药前沿五个主题,以增进与会人员之间的知识共享为出发点,收到来自全国各地高校论文150余篇、装订发放论文集120余本、展示壁报20余份,经过层层评选,3篇论文荣获特等奖、6篇论文荣获一等奖、9篇论文荣获二等奖。

 


国际学术论文报告


青年学术论文报告


会议闭幕式由海军军医大学王梁华教授主持,国家重点专项海洋生物技术领域专家组组长焦炳华教授致闭幕词。焦炳华教授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中国海洋药物以及海洋生物制品的产业发展情况,解读了“十四五”期间国家海洋生物科技重点任务,鼓励广大海洋生物医药领域专家学者,抓住“中国蓝色药库开发计划”契机,努力推动海洋药物产业发展,力争推出更多中国自主研发的海洋创新药物。

 


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孙筱和副处长对临港新片区的科技产业政策进行宣介,他指出,临港新片区是中国实施高水平开放的桥头堡与试验田,拥有前沿开放制度、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综合优势,热烈欢迎广大青年学者、专家来临港就业创业,扎根这片热土,为临港的发展献智出力。此外,他还对平台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平台充分发挥链接赋能海洋生物医药企业的功能,加快推动临港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助力临港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孙筱和副处长宣介科技产业政策

 

会议举行了平台的专家聘任仪式,由孙筱和副处长为吴文惠、曹缨、祖尧、张俊芳、陈良标、刘克海共计6位特聘专家颁发了聘书。

 

孙筱和副处长为平台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技术转移公司总经理助理郭艺对海洋生物医药临港科创平台的建设背景、目标、定位、运行机制等进行了介绍。平台将依托上海海洋大学生物、深渊、制药等学科的特色优势,加快构建完善的海洋生物医药创新体系和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集应用研发、转化服务、培育孵化为一体的开放、合作、共享的海洋生物医药领域创新综合体,推动临港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她还向与会人员发出邀请,欢迎专家学者、广大青年才俊把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研究成果,通过平台来创业、孵化、转化、产业化,平台将助力大家实现梦想。

 

技术转移公司总经理助理郭艺介绍平台

 

本次会议呈现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盛宴,为海洋生物医药专家学者提供了互鉴互享、共同进步的良好机会,增进了海洋药物相关领域的知识共享,浓厚了科研学术氛围,展示了海洋生物医药领域青年学者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终身学习的风采,为强化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人才培养、科研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