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化石的探索之旅 | “来自远古的触角”夏令营

发布者:宋娟发布时间:2023-08-24浏览次数:10

8月5日-8月8日,由园区主办的海洋小博士系列研学活动之来自远古的触角——地质与化石的探索顺利开展,此次研学活动的同学们均来自园区共建单位上海临港实验中学。表里山河的形胜、远古物种的灵秀、珍贵化石的惊奇,在四天三夜的旅程中共赴一场跨越时空的相约。




探索海洋

参观临港新片区海洋生物医药创新型平台,观赏生态鱼缸造景,了解浮游植物、浮游动物、水生植物基本种类和特性;走进上海海洋大学远洋渔业科技馆,探访科技展厅和实验室,实地参观围网、拖网、延绳钓、鱿钓等船舶模型,观看金枪鱼、鱿鱼等大洋性鱼类标本展览,亲眼见证中国远洋渔业发展历程;游学上海海洋大学,聆听鱿鱼科普系列课程,感受海洋生物奥秘,亲手操作解剖实验和制作标本,化身海洋小博士,揭秘头足生物的组成部分和器官特征。




触摸远古

到访浙江建德李家镇研学基地化石馆,走进上万年的岁月故事,认识曾和我们共享一颗星球的奇特生命,打开地球奥秘的钥匙,窥探生命演化的印记;好奇心转化为探索欲,学习化石知识科普课程,实际操作仪器设备,体验菊石化石清修,与历史对话、与化石对话、与导师对话,在丰富且珍贵的化石证据前,见证时光的变迁,感悟生命的神奇;地球是如何诞生?生命从何而来?化石怎样形成?穿过时光的隧道,欣赏地质与化石相关电影,沉浸式体验数亿年前那个绚烂多姿的史前世界。


共振生命

走进中国地质之乡、中国菊石小镇,深入古生物化石开采一线,找寻化石原位发掘点、地质剖面,进行化石标本采集,与专家面对面深入探索古生物与现生生物的区别,完成课题报告;参观建德人遗址,了解浙江人类最早的化石及洞穴生活面貌,寻找头足类生物的祖先,体验原始狩猎射箭活动,感受生命的演化历程、生存环境和方式;前往岩下之意——矿坑地质公园,领略矿物晶体的独特魅力,进行各类钟乳石、碳酸钙矿石科考,采集方解石-冰州石晶体标本,亲手制作晶体香薰礼盒,凝结时间岁月,保留共同生命印记。 


地球版本放肆更新,生物进化史本就是瑰丽玄奇的黑暗神话。我们所习以为常的万物,本就是无数的机缘巧合所组成的奇迹。而生命的故事,值得每一个人去知晓。



此次研学活动是园区与上海临港实验中学共建合作的深化,致力于增强学生的科学素质,带领同学们亲身体验和感受科学,拓展学生的科学视野、增强科学素养。未来,园区将继续发挥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在创新发展过程中的两翼作用,推进临港科普资源共享,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科创教育活动,用科普点亮生活,以科技引领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