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海洋 | 青少年创新课题研究夏令营顺利结营

发布者:宋娟发布时间:2023-08-24浏览次数:10

8月14日至8月17日,由园区主办的“走进海洋”青少年创新课题研究夏令营圆满结束。来自不同高中的15名中学生在课题组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感受科创氛围,开展课题研究。


课题开始前,学员们先参观了上海海洋大学远洋渔业科技馆、学科成果建设展等校内展馆,感受百年海大文化底蕴,探寻海洋学科发展历程,实地参观围网、拖网、延绳钓、鱿钓等船舶模型,观看金枪鱼、鱿鱼等大洋性鱼类标本展览,亲眼见证中国远洋渔业发展历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经过前期的学习培训与准备工作,学员们通过操作无人机、水下机器人等遥感设备和装置,对测绘图像进行分析处理,领略了海洋观测前沿技术的魅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无人机结构与操作、航飞规划、遥感影像获取与处理,到水系提取与分析处理,学员们利用无人机站在云端的“上帝视角”,掌握了遥感与地理信息研究的基本方法。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实验室,学员们开展了“虾蟹相争-克氏原螯虾与中华绒螯蟹的领域行为学研究”的课题研究,通过观察研究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小龙虾与大闸蟹两种生态位高度重叠的物种,对其在自然与人工养殖条件下的领域行为进行实验,激发了学员们对动物行为学、水产养殖学及生物科学研究的兴趣。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后,园区将继续发挥平台优势,进一步结合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特色,组织形式多样的海洋科普活动,创新科创形式,共享教育资源,引领更多中小学生厚植海洋强国理想信念,努力形成园区科技、产业、成果转化互动的科普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