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园区助力第十一届长三角海洋生物医药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者:宋娟发布时间:2023-08-24浏览次数:10

2023年8月20日,时值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成立挂牌四周年,由上海临港管委会指导,上海市药学会、临港新片区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型平台联合主办,上海海洋大学承办,园区作为战略合作单位协办的第十一届长三角海洋生物医药学术会议于8月19-20日在上海市临港新片区青年中心成功举办。


此次会议,是园区助力平台积极构建科技创新生态圈,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开发协同,汇聚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学界和业界专家,共话海洋生物技术领域的研发成果、应用现状以及前沿科技信息的生动实践。


图片

开幕式


大会以“聚焦海洋药物研发资源,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主题。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上海市药学会理事长陈红专、浙江省药学会理事长邵元昌、副理事长王志安,国家重点专项海洋生物技术领域专家组组长、海军军医大学海洋生物医药研究中心主任焦炳华、江苏省药学会秘书长龚自力、同济大学教授汪世龙,南京大学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仁祥、长三角智慧联盟秘书长黄丽铣、上海深渊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方家松、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书记游录泉、浙江大学海洋生物与药物研究所所长马忠俊、资产公司总经理沙锋、资产公司副总经理,园区总经理张建敏、平台负责人,技转公司总经理吴炯华、副总经理刘洋、平台签约专家及来自上海、浙江、江苏等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浙江省药学会理事长邵元昌、江苏省药学会秘书长龚自力、上海市药学会理事长陈红专教授分别向大会致辞。


江敏副校长代表上海海洋大学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和与会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上海海洋大学作为一所国家海洋类特色“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始终践行“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开创“从海洋走向世界,从海洋走向未来”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学校一直重视海洋生物制药领域相关学科的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和科研创新,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持续推进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聚焦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促进创新人才培育,推动包括长三角地区在内我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快速、可持续、健康发展。

图片

江敏 副校长

邵元昌理事长表示,长三角“三省一市”于“十四五”期间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链跨区域协同发展,此次会议深刻诠释了这一理念,充分发挥地区专业优势和平台优势,推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交流,助力海洋生物医药领域发展新成就,赋能海洋生物医药新未来,共话海洋生物技术发展新征程。

图片

邵元昌 理事长

龚自力秘书长谈到海洋生物医药研究可谓正逢其时,正当其势,此次会议推动海洋生物医药学术发展和交流、技术创新和新药创制的发展,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开阔视野、增进友谊、激励创新,为未来的学术研究、产业发展与合作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共同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

龚自力 秘书长

陈红专理事长在致辞中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我国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发展战略,本次会议规模大、质量高,可谓意义非凡!并鼓励广大海洋生物医药领域专家学者,抓住“中国蓝色药库开发计划”契机,努力推动海洋药物产业发展,力争推出更多中国自主研发的海洋创新药物。

图片

陈红专 理事长


长三角智慧联盟黄丽铣秘书长和平台刘洋副总经理共同为长三角海洋生物制品与医药产业专委会揭牌。

图片

长三角海洋生物制品与医药产业专委会揭牌仪式


平台总经理吴炯华接受上海市药学会授予的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科技服务团铜牌。

图片

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科技服务团授牌仪式


平台总经理吴炯华与临港科技创业中心副总经理饶应福、上海贞创汇科创平台总经理刘华伟、迈科技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联合创始人蔡文怿、蓝谷科技园副总经理袁帅、山东深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志成等5家单位进行战略合作签约。

图片

平台战略合作签约


会议举行了平台的专家聘任仪式,上海海洋大学江敏副校长、海军军医大学海洋生物医药研究中心主任焦炳华将军、浙江省药学会邵元昌理事长、江苏省药学会龚自力秘书长为平台专家方家松、肖凯、钟建、康永锋、卢瑛、贾睿、安法梁、李名友、韩兵社、于溪、范纯新、丁兆阳、主亚敏等13位专家颁发聘书。

图片

平台专家聘任仪式



大会特邀报告


大会特邀报告由中国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跃伟主持。


焦炳华将军对国家“十三五”海洋生物科技领域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梳理和总结,解读了“十四五”海洋生物版块重点任务的安排,为我们描绘了未来发展的蓝图。同时,焦炳华将军还对国家计划海洋生物版块的历史沿革进行了回顾,深入分析了我国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为与会学者展示海洋生物领域在国家计划的支持下,在不断的探索与发展中逐渐展现出耀眼的光芒。

图片

焦炳华 教授


汪世龙教授在大会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纳米药物载体材料的概念、优势、作用机制及在生物医药领域广泛的应用场景。他向与会学者展示了他在纳米药物载体领域深耕多年的科研经历和研究积累。汪教授的报告让学者们清晰地了解到纳米药物载体在药物研发及给药方面的重要性和潜力,也为科研人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图片

汪世龙 教授


专业特邀报告


专业特邀报告由浙江省药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王志安主持。


大会分别邀请长三角地区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三名专家进行专业特邀报告。谭仁祥教授以“海洋药源分子的来源保障策略”为主题详细介绍了药源分子的生物合成与调控策略。马忠俊教授以“吲哚咔唑类化合物及其生物功能”为主题指出了吲哚咔唑类化合物因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和独特的作用机制而成为理想的新药开发来源。吴文惠教授以“海洋溶栓药物的创新理论观点与最新研究进展”为主题,展示了海洋来源小分子化合物在溶栓药物研发方面的巨大应用潜力。三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全面的阐释了海洋作为“蓝色药库”已逐渐成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年报告


青年报告邀请了著名海洋生物医药领域学者、海洋生物医药领域企业家共20余人围绕着海洋创新药物研发、海洋生物资源挖掘、生物医药成果转化、生物医药前沿技术四个维度进行讲演。专家们齐聚一堂,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科技创新,探讨了目前海洋药物研发领域的挑战和机遇。他们强调了海洋资源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的研究方向,为海洋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以期能够更好地开发和利用海洋中的宝贵资源,为人类的健康和医学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推进蓝色经济的发展,共同实现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目标。

图片



会议聚焦长三角地区海洋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最前沿和未来发展的趋势,探讨海洋资源在药物研发中的潜力与应用,促进长三角地区在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我国海洋生物医药创新发展、交流合作、汇聚各类创新资源。本次会议作为关注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有识人士智慧碰撞、合作交流、共谋发展的一次盛会,必将凝聚更为广泛的海洋生物医药社会共识,促进海洋生物医药和海洋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海洋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成立于 2003 年,是经上海市科委和杨浦区人民政府批准,由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 上海海洋大学牵头打造的全国首家具有海洋、水产特色的专业园区,2013年被科技部、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自成立以来,海洋大学科技园充分发挥自身一头连着“学界”,一头连着“业界”的优势,紧密依托上海海洋大学特色学科和人才资源,持续强化科技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人才培养、集聚辐射带动等核心功能,坚持塑造品牌、形成特色、提升能级,不断推动大学科技园成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首站”和区域创新创业“核心孵化园”。


2022年,园区携手上海水大技术转移公司,成功申办临港新片区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型平台。平台是经临港管委会会立项管理、依托上海海洋大学等单位建设,面向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需求、开放协同的新型研发与转化的临港科创平台。平台的创立是在临港新片区实现海洋生物医药领域产、学、研、医跨界合作的生动实践,未来平台也将始终聚焦海洋药物、基因编辑、基因药物、临床检测等前沿生物领域医药研究与应用,助推我国“蓝色药库”计划的实施,促进蓝色药业经济发展。


此后,园区将继续协同平台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充分发挥链接赋能海洋生物医药高校、医届、企业的功能,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不断推动平台开展生物医药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攻关及应用;充分发挥园区创新资源整合、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产业集聚和区域协同的能力,以资源汇集和专业科技服务为抓手,不断加强“学界”、“业界”产教深度融合,努力构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生态圈。


图片